又是鳳凰花開的時節,即將有一批畢業生將投入職場,成為未來的CEO。不過對於未來,這些新鮮人所持的態度是迷惘的,認為「畢業即失業」的大有人在,不是以台灣不景氣為藉口,進修、延畢以避免就業,即使畢業,問他們未來將到哪一行發展、對人生有什麼規劃也是渾渾噩噩,鮮少有人可以明確的說出來。

許多人都說要做生涯規劃,我卻一直認為未來是不可以規劃的。因為未來是充滿「變」的,可能性太大,如果以現在的規劃限制未來的發展,未免畫地自限。不過這不是指未來不用規劃,我認為生涯計畫應該是設定生涯的方向,而不是生涯的目標,這樣才能掌握生命中的所有機會。

我觀察現在的年輕人大多數只思索第一層,都沒有深思到更進一層的道理,因此在學校學習時便缺乏整體思考,畢業之後依自己擁有的技能去應徵工作,工作一陣子發現與自己興趣類型不合,便又率然離職。我覺得,與其畢業後不斷的重複找工作過程,倒不如讀書時早早思考自己的未來要做什麼。假如畢業之後才自問應該朝哪個方向去走,這都為時已晚了。

我女兒在九年級畢業時(相當於初三),就去找諮詢老師詢問未來的生涯規劃。老師很驚訝,問她:「你還有五年才畢業,幹嘛現在就思考這個問題?」她說:「我現在就要先為我的未來做準備!」

她對自己的未來生活方式很有主張。我和她媽媽曾經建議她,既然那麼喜歡動物,就去當獸醫,她表示,她喜歡活蹦亂跳的健康動物,來看獸醫的動物都患有疾病,情不得已還可能必須將它們處於安樂死,這會讓她感到傷心難過,所以她不認為自己適合當獸醫。

事實上,她的諮詢老師從她的表現上發現,她的反應很快,辯才無礙,所以老師鼓勵她去當律師,她聽了建議開始蒐集相關資料。後來她選擇成為離婚律師。因為她認為,現代離婚案件越來越多,她希望經由她的協調,能使得雙方不管在財產或精神上都能取得雙贏,讓雙方在離婚後,還可以成為朋友。

她高中畢業之後,順利取得獎學金進入北約克大學(North York)法學院就讀,但進去一年之後,他覺得法學院的教育方式並不適合自己。她經過考慮後,決定轉學到多倫多大學攻讀藝術,這是她原來的第二選擇。大學畢業後,她在現實的考量下,並沒有繼續朝藝術方面努力,而是進修旅館管理學中的旅館規劃,現在她從事的是旅館管理工作。

許多人看到她求學與求職的過程,也許覺得她漫無目的地尋找人生目標,但是她和我們都知道,即使她不斷的嘗試不同的領域,這是因為她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正確方向,朝希望的生活方式前進。而我們給她的是一個自由的環境,讓她自己去做她自己喜歡做的事,這也是她很感激我們的一點。

所以,我奉勸年輕人,除了不要預先因為生涯規劃而侷限住自己的發展潛力之外,也要趁早規劃想想自己喜歡做什麼事,並朝這個方向持續努力,我相信你會得到你想要的成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