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給婆娘洗臭腳… 重慶文化牆現雷人順口溜

  • 重慶渝北區回興街道化家灣民樂園的居民圍著文化牆,指指點點唸出上頭的順口溜。(圖/重慶晚報)


「我屋婆娘實在惡,每天給她洗臭腳」、「鰱魚不辦鯉魚仔,公公莫進媳婦房」…重慶渝北區一社區最近增添54塊文化牆,上頭寫著這些順口溜,居民不論男女老少都能夠來上幾句。許多人認為順口溜充滿鄉土氣息、溫馨樸質,但也有少數人質疑內容低俗不文明。

「鰱魚不辦鯉魚仔,公公莫進媳婦房…」19日《重慶晚報》記者到渝北區回興街道化家灣民樂園,10幾位60歲左右的大爺、婆婆圍著牆上的字畫指指點點,其中一位大爺剛唸完這句順口溜,周圍的人立即笑翻了。

「笑啥嘛?這是說長幼有序,要講倫理道德。」這位大爺辯解後,大家連連點頭稱是。據28棟8樓居民陳尚玉透露,這是社區新建的文化牆,現在每天大家沒事就唸個幾句,可熱鬧了。

「啾啾妹,噠噠妹。拉起我來配一對,一對妹兒眼睛鼓,想吃隔壁的肥雞母」、「叮叮貓,紅爪爪。哥哥起床打嫂嫂。嫂嫂哭,回娘屋,一晚豆花一碗肉」…在社區的牆上,用藝術字書寫著這樣的順口溜,旁邊還配有彩色漫畫。仔細一算,像這樣的文化牆共有54塊。

許多居民認為順口溜充滿鄉土氣息、溫馨樸質。28棟的王崇惠指出,現在進了城當了城市人,突然唸上幾句順口溜又讓人想起過去艱苦、難忘的勞作歲月,既溫馨還質樸。「這些內容會讓人不忘本,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。」

不過,也有少數居民質疑順口溜內容太低俗。「晚黑親熱我不幹,雙方一個佔一頭。」一位李先生說,這樣卿卿我我的事寫在文化牆上不雅觀,還有「少的在把幺妹盯,老的在把煙桿摸」,這種打情罵俏的事怎能唸出來。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子稱,這些內容讓人聽了面紅耳赤。

社區主任介紹,這裡是一個農轉非(農村人口轉為非農業城鎮人口)社區,以往也辦過不少黑板報,但吸引力不夠,有的人還會悄悄搞破壞。這次很特別,順口溜文化牆創辦一月多,天天閱覽的人不少,更沒有遭到人為破壞。

社區主任說,學文件、寫標語、辦黑板報等,能夠起到教育居民的作用,但如何寓教於樂,讓他們更容易接受,街道一直在文化內容與形式上進行不斷探 索。同樣是講和諧、說孝道、談守法等,民間的諺語、俗語,甚至順口溜,更符合農轉非居民的胃口,與他們的距離更近,達到雅俗共賞的效果。


渝北區回興街道化家灣民樂園順口溜:

我屋婆娘實在惡,每天給她洗臭腳。兄弟老表莫要笑,耳朵火巴了抹不脫。居民釋義,夫妻恩愛趣事。

茶子花開粉嘟嘟,有個大嫂慪粗粗。我問大嫂慪啥子,嫁個男人像頭豬。居民釋義,妻子恨鐵不成鋼。

婆娘算盤打得摳,炒菜從來不放油。晚黑親熱我不幹,雙方一個佔一頭。居民釋義,抗議妻子太摳門兒。

紅蘿蔔咪咪甜,看到看到要過年,娃娃要吃肉,老漢莫得錢。想找東家借,利大又難還。想去走親戚,又怕別人嫌。煮缽蘿蔔湯,喝了想明年。居民釋義,自我激勵,爭取美好生活。

這山沒得那山高,那山有株好花椒。我想摘那花椒嘗,麻嘟麻嘟啷開交。掌廚師傅手藝高,金鍋煮,銀鍋熬,滿屋香氣往外飄,周圍團轉都嘗焦。 居民釋義,鄰里和諧相處,分享勞動成果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