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熱載《剩女當嫁》,作者「嗨重慶姐兒」譚雪芳。(圖/取自重慶晚報)

大陸重慶晚報27日報導,在《天涯雜談》上,有一篇人氣暴高的文章《剩女:豔遇上幾樓》,自從樓主「嗨重慶姐兒」於今年4月20日PO文至今,點閱率達29萬1558次,回覆有4015則,最近,樓主將所發的文章集結成書《剩女當嫁》,近期將與讀者見面。為配合書出版,她還自導自演了一部剩女徵婚的電影短片。

「徵婚就像賣狗皮膏藥,不管打也好,鬧也好,吹牛也好,高聲叫囂也好,你得整出點與眾不同的東西,你得玩出花樣來,有了與眾不同的東西你才有可能把優秀的、不優秀的男人都吸引過來……。」

「別人吧,都覺得我有;知道我沒有的吧,又覺得我挑;知道我不挑的吧,又覺得我不想找;知道我不想找的吧,又覺得我肯定是不愁找———於是,我就這麼光榮地單下來了。」

「曾經有人把男人比喻成洋蔥,說想知道男人的心就得一層一層剝。而剝的過程是流淚的過程,剝到最後才發現,原來洋蔥是沒有心的。」

「嗨重慶姐兒」的連載文章《剩女:豔遇上幾樓》,很快從眾多文章中脫穎而出。作者很會抓住網友的眼球,以精彩的文筆,對幾位「剩女」故事的講述和剩女現象的獨特見解,不斷刺激大家的味蕾,引起網友們的強烈共鳴。

26日,重慶晚報記者輾轉聯繫到作者「嗨重慶姐兒」。原來,她是一位家住重慶市沙坪壩區的美女,名叫譚雪芳,35歲。她的經歷很曲折,出生在墊江縣白家鄉,小學未畢業便外出打工,當過保姆、做過酒樓服務員、小商販,開過計程車,後來到深圳一家汽車公司當銷售人員。

在遠離家鄉遠離親人的深圳,譚雪芳沒有一個朋友。孤寂的時候,自幼埋藏在她心中的文學夢便瘋長。譚雪芳開始廣泛閱讀、自學,並寫作,陸續在國內各大期刊發表了數十篇紀實特稿。31歲時,她拿到自考大專文憑,33歲時她又到北京電影學院進修編劇。

因種種原因,譚雪芳於去年結束了自己長達13年的婚姻,並將自己歸到「剩女」行列。嚴格說來,譚雪芳應該不算「剩女」,但她認為只要是適婚的大齡單身女,不論是否有過婚史,都應該是剩女。

《剩女當嫁》是譚雪芳的第一部長篇小說。文中的主人公,是以譚雪芳的自身經歷為原型塑造的。在書中,她大膽以自己為故事原型,泣血裸露在追求愛情與婚姻途中的心靈掙扎、沉淪與期冀……

為配合小說出版,譚雪芳還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部和小說同名的電影短片《剩女當嫁》,隨著小說上市在網上公佈。影片長15分鐘,演員共有9位元,內容改編自她的小說。從籌備到拍戲到剪輯,共花了一個月的時間,費用共計一萬元人民幣左右。

「因為我是學電影的,看到很多為電視劇、電影做宣傳的短片,便想到給自己的書拍一部電影短片。」譚雪芳說,她在寫小說的時候,就有一種想法,等時機成熟時,就將小說拍成電影。此次為宣傳小說出版拍的短片,還將參加短片節比賽,「主要是希望讓『剩女現象』更加深入人心,引起大眾的集體關注和反思。」

記者問她為何要寫以剩女為題材的小說?譚雪芳表示,因為剩女已經成為當下一個不能不關注的社會現象,剩女的隊伍越來越壯大。至於對剩女自己獨特的見解?譚雪芳說,剩女現象是一個怪圈。她們想愛,卻不知道怎麼去愛,逐漸變成了集體愛無能。這就是剩女現象的本質。

記者問她,「你有沒有尋找治療「愛無能」的有效方式?」譚雪芳表示,我書中就是借用「靜息」、「秋末」和「汝茵」三位女主人公的情感經歷的具象,來和廣大讀者一起尋找治療愛無能的良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