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的強力促銷、商品推陳出新,現在沒有手機的人,快成為絕種動物了。

據一項調查顯示,十六歲以上青少年,幾乎八成都有手機,有人甚至擁有多個手機和門
號,多到自己都忘了有幾個的地步,連台北市的小學生也人手一機----家長樂觀其成,
以為這樣才方便調查行蹤。

十年前開始流行趨勢預報,但是幾乎沒有任何靈敏的「趨勢預言家」預言到這種情況。
五年前,只有有錢人才付得起手機費用,有特權的人才能快速申請到門號配額,現在,
有了玉賦卡,連門號都可以用完就丟,「一元手機」到處都是。

任何現象與物質都沒有絕對好與壞,都是使用者的品德左右它的好與壞。

日本的行動電話系統,獨樹一格,一到這個國家,幾乎只有在該國購買的手機與門號才
能接收到訊號。

這一次我一個人抽空到日本自助旅行,為了方便,本來想辦一支手機。後來發現,在日
本用手機並不是那麼方便。為什麼呢?

因為日本人已經開始全體動員,遵守手機使用道德了。

坐新幹線,可以很明顯的在車廂中看到許多標記,我坐的車廂除了禁煙,也有請大家不
要使用手機的警訊。日本有許多到處洽公的上班族,他們必須靠手機隨時報告行蹤或掌
握客戶,既不能關機,又不好開機,怎麼辦呢?

以坐我旁邊的中年男子為例吧。他把守機開成震動式,一接到電話,還沒來得及低聲
「摩西摩西」,就對我低頭作揖,好像做錯了事一樣,接著就快步跑到車廂與車廂的連
接處,兩個小時的車程中,他像一隻忙碌的螞蟻一樣謙卑的跑來跑去,然後索性就沒有
回來了,我想,他實在很怕打擾到本車廂的乘客。

這種手機美德,和我們在台灣看到的狀況真有天壤之別啊。任何的一種鈴聲,都可能打
擾到一個快要進入夢鄉的人。但是,在我們的火車中,平均三到五分鐘,就可以聽到亙
耳的鈴聲,自從手機如此流行之後,大概沒有人可以利用坐火車的時間,好好閉目養神
吧,除非他的神經比水管還要粗。

這是手機的錯嗎?不,當然是使用者的問題。

我發現在日本不須辦手機,因為能接收的地方很少,幾乎只有在大馬路上。而在大馬路
上,國際電話並不難找。不只是在乘坐火車的時候會看到不許用手機的警語,日本的一
般餐廳多半也禁用手機,很少聽到手機此起彼落的尖叫,就算要接電話,也絕對不會聽
到有人以高亢的聲音說:「聽不清楚,喂、喂,大聲一點•••。」更不會有人用手機
聊天,把陌生人都當成關係人,因為周遭的人都關心他的談話內容般的高談闊論。

表演場所或集會地點更不用說了。這些場所為了防止有人忘了關手機,都會裝設反接收
器,根本別想在廳堂內收到電話。

而我們呢?所有從事表演藝術或演講或當老師的朋友,都有相同的困擾,他們總被不時
響起的鈴聲打斷了情緒,就算是事先宣佈,請關機,總還是會有「痞子」犯規,有時正
演到傷心處,鈴聲劃破寂靜,大家真是「情何以堪」,有人還屢勸不廳,好像急著提醒
大家,我有手機喔。

痞子,可是有男有女。有一回我與朋友聽某教授愛樂講座,後排有個女士,根本就沒在
聽講,不斷的把電話給所有的朋友:「喂,我在誠品聽愛樂講座哦。」她講了幾遍之
後,我的朋友忍不住了,對她說:「妳可不可以不要妨礙大家的聽覺?」她才住嘴。

對於這樣的人,我十分不能理解,然而類似情事常常發生。有一回,電視錄影錄到一
半,現場有位年輕觀眾的手機響了,中斷了錄影,主持人愕然,他還大方接電話,一點
也不怕眾目睽睽。我真的不懂,他是在什麼樣的教育下長大的。

只有尊重別人,人家才會尊重你。

還好每次看電影的時候,都會有某家電信公司提醒人們:關機是一種美德。我為他們的
商業良心喝采,那無疑是最有用的廣告,說出了大多數觀眾的心聲。手機的鈴聲透露的
不只是「有人在找妳」,其實更說明了「有人會看妳」,牽涉到一個人的修養與品性。
一個完全不怕鈴聲打擾到別人的人,暗示著他也不怕成為打壞一鍋粥的老鼠屎。

一個懂得不妨礙他人自由的人,對自己的守機會有警覺性和自制力。

我很想建議年輕女孩,端看男孩如何對待手機鈴聲,就可以判斷他會不會尊重妳。人性
有它「一以貫之」的地方,不會尊重他人、不顧慮到他人存在的人,不會真的尊重妳。
說要為妳摘星星,不過在哄妳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